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甚麼是「盼望的福」?

經文:多2:13
等候所盼望的福,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。

保羅鼓勵信徒等候盼望的福,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,這確是一個甚有價值的等候。

但甚麼是「盼望的福」?此句中譯將形容詞與名詞對調了;查「盼望」是名詞,「福」是形容詞,該譯作「有福的盼望」。並且,「盼望」與「顯現」為二個名詞,前面有一個冠詞(ten),故連接這二個名詞的「並」字(kai)不是作連接詞用,乃是用下面名詞解釋的上面名詞。這樣「並」字 便可譯作「就是」,表示「有福的盼望」就是「主耶穌榮耀的再來」,兩者是同一件事。

而且,「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」此句的「神」和「救主」這兩名詞亦只有一個冠詞(tou),如上句的「盼望」與「顯現」的句子結構般;「和」字可改譯為 「就是」。表示神和救主耶穌是同一屬性的神,同時亦指出,在保羅的思想中,神和耶穌基督是同一個體的神,不分彼此(另參彼後1:1),主耶穌的神性亦可見一斑!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