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太15:1-9 主耶穌曾責備法利賽人遵守人的遺傳,為甚麼現今教會依然一味注重 傳統的道理,忽略聖經本身的權威?

按當主耶穌所責備法利賽人拘守的「遺傳」,是指某些有關人的生活習慣。如洗 手吃飯,可能是好的事;但日漸被人拘守得失去了真意,甚至取代了神的話的地 位,就是主所要責備的。

對於聖經的真道,有時神興起某些僕人,使他們能把聖經解釋得很清楚、很正確 或很有亮光。人們若過於重視他們的講解,甚至把他們的話當作和聖經相等,也 就陷於拘守傳統的錯誤中了。但注意,所謂錯誤是指人們對那些神僕的講解過分 尊崇的態度。卻不一定指他們的講解,他們的講解可能仍是對的,或只是某方面 有欠缺而已。我們的毛病往往是過於崇拜某人的講解,然後又矯枉過正地忽然棄 之如屣,接受了另一種新「亮光」,其結果反而落在更嚴重的錯誤中。

近年來頗有人以「反傳統」為光榮。我願意提醒讀者們,真理根本就是「傳統的」, 古老的十字架福音,不是傳統是甚麼?數千年來留存給我們的聖經真道不是傳統 是甚麼?現代不信派正以墨守傳統攻擊純正信仰者。信徒應當密切注意,每一種 新興的異端也都厲害地攻擊「傳統的道理」;因為這樣才能使信徒放棄他們原來 所持守的,接受他們的「新亮光」,至終,使信徒在一種自以爲是改正了已往錯 誤的情形中,陷入了迷途!所以我們應當小心地「反對傳統」。

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,《聖經問題解答》(香港:天道出版社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