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教皇的職權有何根據?馬太16:18-19 耶穌說:「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 上。」這磐石是否指彼得?若然,保羅為甚麼說:「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,就 是耶穌基督,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?」又天主教根據太16:18 而守行教皇制 度,應如何解釋?

無論上述之「這磐石」是否指彼得,天主教的教皇統治權都是沒有根據的。茲分 兩點解答:
1. 「這磐石」,照筆者個人認爲雖然其最自然之解釋應指彼得。但亦可能指彼 得所承認之信仰--「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」因為: (1) 主耶穌說:「......你是彼得,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。」是緊 接在彼得承認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之後。
(2) 特別先提「你是彼得」含有取意彼得名字之意義以論及他如何建立其 教會之意。這對於彼得是一項親切的勉勵,以激發他當名符其實地堅 持他所認定的信仰。
2. 天主教的教皇統治權以本處之經文爲根據是毫無理由的:
(1) 主耶穌縱然在這裡以彼得爲教會之根基,並給他屬靈的權柄「凡你在 地上所捆綁的,在天上也要捆綁,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 釋放。」--但彼得並非教會唯一的根基,其他使徒也是教會的根基, 而真正的根基乃是耶穌基督,是教會的房角石--「並且被建造在使徒 和先知的根基上,有耶穌基督自己為房角石。」(弗2:2)並且同樣的 權柄也在稍後賜給其他門徒(見太18:18)。天主教教皇獨一的統治權 是無法以主賜權給彼得爲根據。
(2) 主耶穌教訓門徒說:「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爲主治理他們,有大臣操 權管束他們,只是你們中間不可這樣;你們中間誰願爲大,就必作你 們的用人;誰願爲首,就必作你們的僕人。」(太20:25-26)又:「因 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;你們都是弟兄。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; 因爲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,就是在天上的父。」(太23:8-9)教皇的 制度却與上述主的明訓背道而馳。
(3)初期教會(耶路撒冷教會)的領袖絕不止彼得一人。雅各、約翰 在教會中的地位與彼得不相伯仲(徒15:15~29;加1:18~19,2: 9)。若因彼得是最初教會之領袖,便是教皇,則其他使徒如何?
(4)彼得雖然在十二使徒中有帶頭作用,在許多事上"占先",但主 耶穌從未在他們之中分別等級,或權力地位方面有任何正式的分配。 反之,他們十二個人的職位,常被看作一個特殊整體(太19:28;啓 21:14;徒1:17,22,24~26)。從未指明其中一人之職位,可供後 人承繼。
(5)即使十二使徒之職任可由後人承繼,則十二使徒最後去世的 不是彼得乃是約翰,則應被別人承繼其職位的應當是約翰不是彼得。 若一定要說只有彼得之職位才可以被別人承繼,則最後離世的既 是約翰,自然最有資格承繼彼得職位的就是約翰了。但約翰在晚年所 寫的書信和啟示,從未表示他是一位教皇,或承繼了彼得的什麽權力。 反之約翰倒是自稱爲"長老"(約三一;約貳一)。
(6)使徒彼得從未自認是衆使徒之領袖,更未自認爲教皇,他和 約翰一樣在晚年時都在教會中作長老的牧養工作(彼前5:1~4)。
(7)彼得在他的後書中說:"我以爲應當趁我還在這帳棚的時候題 醒你們,激發你們;因爲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。"(彼後1: 13~14)可見彼得後書可算是彼得去世前的遺言。這樣,若有關彼得 之職位需要什麽人承繼的話,在彼得後書中理應有所交代,但彼得後 書中連略爲近似的話都沒有一句。
(8)在教會中幷無比使徒更大的職位。所有提及教會職位的經 文,只不過是:「第一是使徒」(林前12:28;弗4:11),而「使徒」與 「教皇」可謂風馬牛不相及,一切有關使徒職位之經文都與教皇無關。
(9)使徒保羅雖然不是十二使徒之一,但他的屬靈地位和工作顯 然都不在彼得之下--"我想,我一點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之下","却沒 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"(林後11:5,12:11)。並且保羅所 照顧的教會範圍,遠較彼得為廣,甚至天主教所認爲彼得作教皇的地 方--羅馬教會,也受保羅照顧(羅 1:5~8)。
(10)聖經從未明說彼得到過羅馬,保羅則有記載(徒28:16)。雖 然彼前5:13 的"巴比倫",一般解經家都認爲是暗指羅馬,但究竟不是 明文。
總之,按以上各點看來,天主教教皇之權力和制度,在聖經中沒 有根據,它只能算是屬人的一種宗教組織和制度罷了。

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,《聖經問題解答》(香港:天道出版社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