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施洗約翰給人施洗,是從哪裡領受的?他的洗禮和主耶穌門徒們所施行的洗禮有 甚麼分別?

1. 按太21:23-27 記載,主耶穌在答復那些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之問難時,曾 以「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裡來的」反問他們。雖然主在那裡沒有明說施洗約 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,但按那一段的記載,暗示主耶穌承認約翰給人施 洗乃是從神領受的;那些向他詰難的人則不肯承認,所以主才會用來反問 他們。何况耶穌親自接受過約翰的施洗?
2. 按徒19:4--「保羅說,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,告訴百姓,當信那在他以後 要來的,就是耶穌......」,也暗示使徒承認約翰的洗禮是從神而來。不過, 他的洗禮並非表明得救,只是「悔改的洗」,預備人的心接受那在他以後的 基督,與奉基督的名受洗歸入他的身體不同(林前12:13)。
3. 按猶太人的宗教習慣,有「各樣洗禮」,如沾染各種不潔後應行的沐浴禮、 洗手、洗腳等禮。約翰的洗禮有可能是從這些習慣蛻變而成,但意義不同。
4. 約翰的洗禮雖是悔改的洗禮(徒19:4),但「悔改」並不能使人得救,不過 「悔改」常引致人去信靠基督便能得救了。
門徒們所行的洗禮是「奉主耶穌的名施洗」(徒19:5)。是在人信了耶穌之後行的, 以見證信徒與主同死同復活的經歷(羅6:3-4)。

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,《聖經問題解答》(香港:天道出版社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