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太24:28 說:「屍首在哪,鷹也必聚在那裡」這「屍首」和「鷹」是甚麼?

太24:28 的「屍首」,就是屍首,「鷹」就是鷹,並不另外象徵什麽。這句話可能 是當時的一句成語,其意義與中國成語「影不離形」相似。按上節:「閃電」從 東邊發出,直照到西邊,與本節是連在一起講的話;並且都是「比喻性」的話。 前者形容主降臨之迅速。後者,形容仇敵受報之迅速。但這兩節中的「閃電」、「屍 首」、「鷹」、都不單獨地另外有特殊的象徵意義,否則27 節之「閃電」也必另外 代表某種意義,便不適以形容主降臨之迅速了。

本節應與啟19:11-21 的事對照著看。按啟示錄19:11-16 是論及基督自空中降臨 至地上,而17-21,系緊接著基督降臨所發生之事;就是敵基督與隨從者被殲滅, 天使請室中的飛鳥來赴「筵席」--「吃君王與將軍的肉,壯士與馬和騎者的肉.....」, 而在此27 節論主降臨之迅速如閃電,28 節接著便說:「屍首在哪裡,鷹也必聚 在那裡。」這兩處所記載的事件,和事件發生之時序都是相合的。可見這裡「屍 首在哪里,鷹也必聚在那裡」的意思,就是指基督之迅速降臨與敵基督者的受報 應,是緊密不分的事。如光亮之照明與黑影之顯現,是同時發生的事一樣。換言 之,基督降臨之時,就是苦害選民之仇敵立即受罰之時了。

這樣,本節的意思與上文的意思相貫通。上文主在警告災期中的選民,不可受迷 惑,輕信基督已降臨。當時猶太人由於災難的痛苦,急望基督來臨,所以主在上 文的警告之後,再加上兩句帶安慰性的話,說明何以「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 裡,或說基督在那裡,你們不要信」的理由。因為如果基督果真降臨至地上,必 迅速如閃電,為人所共睹(啟1:7)。並且基督降臨時,他們的仇敵也就同時受殲 滅,他們的灾難也停止,而無需逃避災難了!

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,《聖經問題解答》(香港:天道出版社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