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太24:40-42 說:「那時,兩個人在田裡,取去一個撇下一個。兩個女人推磨;取 去一個,撇下一個。」究竟是取去的得救,還是撇下的得救?既說「挪亞的日子 怎樣,人子降臨也要怎樣」,則挪亞時不是:被洪水沖去了的不得救,留下義人 一家八口得救麼?

關於太24:40「取去一個,撇下一個」究竟是被「取去」的算為得救還是被留下 的算為得救這個問題,要看解經者對聖經中整個預言的見解如何而定;特別是對 太24 全章的解釋,關係更密切。如果對太24 章的見解不同,便必然牽連著對這 兩節的解釋也不同了。

但若僅根據上文37 節:「挪亞的日子怎樣,人子降臨也要怎樣」,以推斷這裡「取 去」是指不得救的信徒,「撇下」是指得救的人,理由是不夠充份的。因為: 1. 「挪亞的日子怎樣,人子降臨也要怎樣」這句話,最自然的解釋,是形容 主將再來的「日子」(36 節),世人的情形,正類似洪水以前的日子那樣; 那時,人們「照常吃喝嫁娶」,不以為會有洪水來到,但不知不覺洪水卻來 了。照樣,人子降臨之前的日子,人也照常吃喝嫁娶,不以為「人子」會 再來,但那日子卻在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忽然來到(帖前5:3)。但如果 用這句話來形容下文40 節的「取去」與「撇下」就很牽强;因為若是那樣, 則「挪亞的日子怎樣,人子降臨也要怎樣」便不是描述主再來前世人那種 不以為意的態度,而是描述主再來之時世人之被「取」與被「撇」之方式 一如挪亞時代者,這便不合上文36-39 節一貫的意思。

2. 何以見得「取去」這兩個字必然是指不得救的人,「撇下」這兩個字必然是指 得救的人?聖經中神曾「取去」以諾,卻不是滅亡而是與神永遠同在;又曾 「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」(彼後2:9)。(注意:彼後2:9 之「留在刑罰之 下」的人正是指上文5-6 節挪亞與羅得時代的不信者。)

再者,用「取去」與「撇下」以形容主再來時的兩等人是很適合的;但用來形容 挪亞時代的兩等人--得救者與滅亡者,便不適合。因主來的時候有得救者被提與 不得救者不能被提的分別;但挪亞時代的得救者與滅亡者,卻不是「被提」與「不 被提」之分別,而是「進方舟」與「不進方舟」之分別;他們都在世上,並沒有 人在未死之前被提到另外的地方去。所以用太24:40 的「取去」與「撇下」這兩 個字眼套在創6-7 章中挪亞時代的人,以形容他們的得救或滅亡,然後再以那些 進入方舟的人代表太24 章中「撇下」的人,又以不進方舟的人代表太24 章中「取 去」的人,根本就不合宜。

因此,我們只可以較廣義地引用37 節的話:「挪亞的日子怎樣,人子降臨也要怎 樣」,以說明主再來時也像挪亞的日子那樣,有得救與滅亡這兩等人的分別,卻 沒有理由把這37 節的意思限於指著:挪亞時代的人「怎樣」留在方舟裡的便是 得救,被洪水沖去的便是不得救,所以主再來時「也要怎樣」被留下的才得救, 被取去的就是不得救。因這37 節的意思是直接和38、39 節相聯的,並且到39 節末句便已經完滿(注意:37 節說:「......人子降臨也要怎樣」,而39 節末句則 說:「......人子降臨也要這樣」,而與40 節「......取去一個,撇下一個」在意義上 並無直接的關係。

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,《聖經問題解答》(香港:天道出版社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