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要愛仇敵是否任讓敵人侵略?耶穌說:「有人打你的右臉,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 打......要愛你們的仇敵,爲那逼迫你們的禱告。」照這道理,如果有敵人進攻我 們的國土,是否應當「獻關投降」以表示愛心呢?

1. 注意在太5:39-44 中,每節都用「有人......」,這些話的語氣,顯明主在這裡 所講的是假設之例子。對任何假設的例子,應當留意它所要闡釋的真理原 則,而不是這些例子本身,我們是要按其中的屬靈教訓遵守,卻不一定要 按其中字面意思。
2. 注意太5:39 上半「不要與惡人作對」,下文40-44 多次提及「我們」及「你」, 可見主所講的是關乎基督徒個人怎樣應付人的問題,絕不是國家與國家之 間的問題。將適用於個人的原則用於國家是不合理的,國家是全體人民的, 不是個人的。聖經絕無禁止人民爲保衛國家而起來抵抗外敵的教訓。至於 各國之興亡存廢,全在乎神對它們所定旨意如何(詩22:28;但4:17;太 6:13)。舊約歷史和先知書中有許多這類的例子,如:申28:63-64;王上11: 9-13;耶25:7-11;但2:31-45......。
3. 用愛心容忍惡人是否吃虧呢?不吃虧,因:
(1) 我們有一位可信而公義的主。「主說伸冤在我;我必報應。」(羅12:19) 我們為主的緣故而情願吃虧,主必記念。
(2) 基督徒既按神的正道行事為人,若與惡人作對必難免要吃「眼前虧」,「不 與惡人作對」,縱使照人的一般常理來說,也是聰明的。
(3) 用愛心對待那些惡待我們的人,雖然按表面看來似乎是消極的,退讓 的,其實是十分積極的;因為我們的目的並非無意義地退讓,乃是:要 表現基督的愛之特點。要為基督得著那個人的靈魂。我們所失去的只不 過是一些物質方面的利益,但我們卻可能因此得著那個人整個的心。

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,《聖經問題解答》(香港:天道出版社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