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「珍珠丟給狗吃」是甚麽意思?主耶穌在太7:6 說:「不要把聖物給狗,也不要 把你們的珍球丟在猪前,恐怕它踐踏了珍珠,轉過來咬你們。」是甚麼意思?

本節經文和主耶穌在上文所講的話有連帶關係。上文主耶穌說「不要論斷人」, 本節的意思則是補充說明上文所說的不要論斷人,並非對任何事物不必分別好 歹。反之,我們對於曲直善惡應有清楚的認識而予以適當的處理。

「聖物」(就是一切聖別歸神的物如壇上所獻的祭物)與「珍珠」都是神聖而貴 重的。狗和猪都是猶太人視爲不潔淨的動物。它們對於聖物和珍珠並無辨別的能 力,並不知道它的神聖和貴重,把聖物和珍珠丟給它們,當然不會領受,反而把 它們踐踏了,誤會爲惡意的投擲而轉過來咬你了。

這些聖物和珍珠,代表寶貴屬靈的真理和經歷。狗和猪,代表那些頑固而無法感 化的不信者。我們若將基督深奧的真理和屬靈經歷,對那些完全不會領悟真理屬 血氣的人講論,他們既不領會反而誤解或故意作錯謬的引用,其結果必使福音 的工作受損害。例如:對那些還未重生得救,仍在罪中生活,存心邪癖像西門(徒 8:24)的那等人,將各種真道的要義和生命的經歷教導他們,其結果必使他們成 爲假師傅,假傳道,爲害教會信徒和福音聖工。

聖經雖然教訓我們「務要傳道,無論得時不得時......」,但這只是關乎傳道應抱的 態度和存心方面,並非說不必審察情形,然後决定傳道應用的方式、物件、時 間......。主耶穌的教訓中亦容許門徒離開那些不接待他們的城市(太10:14)。使 徒們在反對者執意拒絕福音時亦轉向別處(徒13:45-46,18:6,19:9,28:24-28)。 總之,主的意思是要我們對所領受的真道和福音的使命,應當藉著他所賜的智慧 作最有效力的運用和宣傳。我們應當善用主所交托的恩賜和時機,一如士兵善用 他的兵器那樣。

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,《聖經問題解答》(香港:天道出版社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