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為甚麼主耶穌差遣十二使徒時吩咐他們說:「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,撒瑪利亞 人的城你們不要進,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......」這「外邦人的路」和 「迷失的羊」是甚麼意思?我們若不走外邦人的路,怎樣找到迷失的羊呢?

「外邦人的路」和「迷失的羊」都沒有甚麼特殊的意義,但問題是主耶穌在馬太 10:5-15 對門徒的差遣令,並非為我們而發,乃是只爲當時的十二門徒而發,因 為:
1. 主既吩咐門徒「外邦人的路不要走,撒瑪利亞人的城不要進,寧可往以色 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。」換言之,他們傳道的物件只限於猶太人,但基督 復活之後,升天之前對門徒的差遣令乃是:「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 門徒。」(太28:18-19)又說: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 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,猶太全地,和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 (徒1:8)可見基督升天前的差遣令,已取代設立使徒時之差遣令。
2. 當日門徒所傳道的使命與基督升天後的門徒傳道使命亦不同。當時他們只 是傳「天國近了」醫治病人,叫死人復活,叫長大麻瘋的得潔淨,把鬼趕 出去。但主升天後,門徒傳道的主要使命却是作基督復活的見證人(徒 1:22),傳十字架的福音(徒2:22-36,3:11-26,4:9-12,5:29-32,7:51-52, 10:39-42,13:27-41......林前2:2,15:3-4)。
3. 在馬太10 章中主吩咐他們行路不要帶日常用品(太10:9-10)。但在路加 22:35-36,主耶穌將受死前卻自己明說:「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,有口 袋的也可以帶著......」可見當時的差遣令己成過去。
4. 在馬太10 章中主又吩咐門徒「無論進那一城那一村,要打聽那裡誰是好人, 就住在他家,直住到走的時候。」這種習慣只通用於猶太人。但對於向外 邦傳道的工作就一定不適合。(使徒時代向外邦傳道都是開荒工作,向未聽 過福音的人傳道。)而他們傳道的原則是向外邦人一無所取(約3:7)。

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,《聖經問題解答》(香港:天道出版社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