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太11:11 說:「凡婦人所生的,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,然而天國裡最 小的比他還大。」這樣,是否施洗約翰比天國最小的還小?究竟真意如何?

有解經者以爲本節中「在天國裡最小的」這一句,是暗指主自己,因主在世時被 人視爲最小(腓2:6-8、來2:9),但另有解經者以爲這句話是指主的門徒,因當 時施洗約翰名聲很大,而門徒們則是寂寂無名,雖然這樣,門徒們却能與主親近, 親聆主的教訓,見主所行的神迹,所以他們的福氣比約翰更大。

但我們若留心讀這節聖經的上下文,可知主耶穌是要藉著稱贊施洗約翰之「大」 而使人羡慕「天國裡」福氣之大,而本節之語氣很明顯地是以「凡婦人生的」與 「天國裡」的相比。主的意思是:若單按肉身而論--按「婦人生」(即按肉身) 而論,施洗約翰可說是福氣最大的了,因為眾先知說預言却無非以基督為中心, 但施洗約翰却親自看見衆先知所預言的基督,作他的先鋒,又為他施洗。這在人 (在猶太人)看來真是比衆先知更大的一種福氣。但若是從聖靈生而進入「天國 裡」其所得的福,連最小的也比施洗約翰當時所得的更大。因為他們不是只在肉 身中與基督生於一同時代,親眼看見基督而已。他們乃要在永世的榮耀裡與基督 永遠同在。

所以主的意思不是說施洗約翰在天國裡比最小的還小,乃是以約翰按當時人的看 法所得的福氣,與在「天國裡」的人所能得的比較,則「天國裡」最小的比當時 約翰所得的還大。

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,《聖經問題解答》(香港:天道出版社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