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馬太福音的耶穌家譜(1:1〜17),與路加福音的記載(3:23~38)好像不和諧?

經文:太1:1〜17(另參路3:23〜38)

四福音中只有馬太及路加記載耶穌之家譜,然而這兩個家譜的名單有甚多地方相違(如約瑟之父在太1:16是雅各,在路3:23卻是希里)。對這頗複雜的難題,學者有二個基本的解釋:

(1)兩家譜均是約瑟的。馬太為要證明耶穌是合法的王(legal king),故家譜記錄耶穌有為王的資格,路加為了證明耶穌是完全人,他的家譜記載耶穌真正的血統家世(real man)。此見解多為早期教父所倡導,亦復得甚多近代學人的支持(如Alford、Westcott、Taylor等)。

(2)馬太福音的家譜是從約瑟方面追溯耶穌的先祖,藉此建立祂是王的後代,以證明祂是合法的王 (legal descent),這是馬太福音讀者所關注的問題。F. W. Beare謂,猶太人認為母親永不能將坐寶座之權柄傳給她的後代,不管她是否為大衛的後裔,故馬太福音的家譜必是約瑟的,由他才能將為王之權傳給後代。而路加福音的家譜卻從馬利亞方面著手,追溯耶穌的先祖(real descent),藉此建立祂又為人的世系,這是路加讀者所關注的。此釋論獲不少學者接受(如Luther、Lightfoot、Lange、Godet 等)。

兩説無論誰是誰非(第二解說似較合理),但約瑟的父親是誰,一些學者以數個假設試圖破解此謎,如下列圖析:

上圖註析:
馬但或瑪塔,雅各或希里兩代任何一方早逝,遺孀照律法改嫁。 有古教父遺著記馬利亞為希里之女兒;「子」字可意「婿」,約瑟是希里之婿,非親生骨肉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