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為何趕鬼入豬群?

經文:太8:32(全段8:28〜34)
耶穌說:去吧!鬼就出來,進入豬群。全群忽然闖下山崖,投在海裡淹死了。

整個故事旨在指出耶穌的權能比鬼的能力更大,祂有權能將天國設立在人間。

鬼知道他們被趕逐到永遠受苦之地時,就是天國建立時 (太8:29)。但他們「似乎」也知道選民還未預備好迎接這日子的來臨(「天國近了」),遂求耶穌讓他們附在附近的豬群身上,好叫他們能繼續存在「人間」(太8:31)。 他們不敢求改附在別人的身上,因為知道主耶穌不會允許,且仍會趕他們出去。耶穌應允他們的請求,結果全群豬因此也淹死了(太8:32)。主明知鬼入豬群,豬會發瘋而喪命,但仍答應鬼的央求。主似以此指出人的靈魂價值遠比世上物質更大。可惜那些人不歡迎主留下,反將祂趕逐。他們也許想到鬼會再回來,而他們寧願鬼回來,也不要耶穌留下。

至於豬死後,鬼的蹤跡如何,聖經沒有記載,他們可能變成無身體依附的鬼、「無主孤魂」,到處尋找可安歇之處(太12:43),因為鬼要附在人身上才能施展他們的惡勢力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