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福音未傳遍天下,人子便來到?

經文:太10:23(全段10:16〜23)
有人在這城裡逼迫你們,就逃到那城裡去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以色列的城邑,你們還沒有走遍,人子就到了。

在耶穌的「差傳信息中」,祂預吿門徒在世界各地為祂作見證時的遭遇,共分二大時期:⑴太10:5〜15在乎耶穌的時代,⑵太10:16〜23在乎教會的時期(包括使待行傳之時),特別是接近「主再來」的時代。在此,主耶穌預吿,信徒還未走遍以色列的城邑,祂就回來了。

「走遍」(telesete,意「完成」)一詞有兩個解釋:⑴有説是指「傳福音」(如W.C. Kaiser、F.F. Bruce),依此解釋,福音還未完成,主就來了,但此説與「福音傳遍天下,末期才來到」(太24:14)有衝突。⑵這是指「逃難」之意,因主再來前,世界將有大災難發生(參啟6〜19章),不少信徒(尤其猶太信徒)大受逼迫,而四處逃難(即太10:23上的「逼迫」、「逃」),但是他們還沒走多遠,人子就到了。第二解説似較合理,一則符合上文的思路,二則與太24:9〜10,16:21的預言吻合,三則和合本「走遍」二字的意義是從上文「逃」字引申而來,原文只説「完成」,指「完成逃難」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