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誰是磐石?

經文:太16:18(全段16:13〜18)
我還告訴你,你是彼得,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;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。

該撒利亞腓立比境內偶像林立,在這背景下,耶穌詢問門徒對祂的工作與身分的認識。門徒之首的彼得立呼「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」(太16:16)。隨即主宣吿教會的建立,是建立在磐石上,陰間之權(象徵反對的勢力)不能勝過她(陰性字,指教會,教會也是陰性字)。

有關磬石所指是誰,歷代學者意見不一,主要有五:
⑴磐石是神,因舊約多處稱神為磐石(如申32:15、37;詩89:26等不贅)。
(2) 磐石是基督,祂是教會的房角石,亦是磐石(如彼前2:8)(如J.D. Pentecost)。
(3) 磐石是彼得的「信仰的宣吿」、「信心的認知」(如A. Edersheim、A.B. Bruce)。
(4) 磐石是指彼得,因「磐石」字(petra)與「彼得」(petros)乃同義詞(這是天主教的見解)。
(5)磐石是彼得,他以一人代表十二門徒,故也可説以一人代表全體門徒(此乃大部份福音派人士之見)。

主耶穌平常所用的語言是亞蘭文,在亞蘭文裡,「彼得」與「磐石」同是陰性字,耶穌在此是使用一雙關語(在這方面主是「高手」,祂頗具文字幽默感),説教會將建立在彼得(代表眾門徒)的身上,這也是彼得後來的見證(彼前2:5、7〜8)。再且,弗2:20説教會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,故此以彼得代表其他門徒是正確的解釋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