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伯利恆嬰孩被殺,與舊約預言不符,何解?

經文:太2:17(全段2:16〜17)
這就應驗了先知耶利米所說的話,說:……

希律久未見博士回報,怒火衝天,命將伯利恆周圍兩歲內的男孩統統殺掉(2:16〜17),此血腥暴行正如法老欲滅摩西的歷史重演。希律向神的受膏君發劇怒,但神在天上向他嗤笑(參詩2:2〜4)。伯利恆離耶路撒冷只有五里路,希律的殺手直掃過來,被害無辜小孩不知凡幾,估猜有二十人至五萬人不等。據約瑟夫的記錄(古史6:4:5,16: 11:7,17:2:4),那次受害只二十至三十人。馬太視此事為預言的應驗。這是又一次以「類表法」引用舊約。耶利米記猶大國亡時,猶太人在「拉瑪集中營」(於耶路撒冷之北六里)分批被擄至巴比倫去,當時生離死別的哀痛苦況,正如現今伯利恆四境的慘景(太2:18)。作者視今次的慘劇是類似舊約時代的一段慘劇,呼之為「應驗先知的話」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