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信徒受患難是否命中注定?

經文:帖前3:3 (全段3:3〜4)
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。因為你們自己知道,我們受患難 原是命定的。

在第二次旅行佈道時,保羅來到帖撒羅尼迦,在那裡創立帖撒羅尼迦教會,但因反對福音的勢力有增無減,他遂急速離開,到庇里亞去;雖在那裡的工作頗受歡迎,然而反對勢力迫近,迫不得已前往雅典稍避風頭,卻囑附同工提摩太早日前來會面(詳參徒17:1〜15)。據帖前3:1所記,提摩太及西拉似乎來過雅典,只是保羅想念「帖撒羅尼迦」教會的心甚為迫切,遂又打發提摩太回去照顧他們(帖前3:1〜5)。在此同時可能又打發西拉回去照應初生的腓立比教會,免得「腓立比」教會遭受反對派人士的摧殘(參徒18:5),期間保羅等不及便逕往哥林多去了(徒18:1)。不久提摩太及西拉來到哥林多,找著保羅(徒18:5;帖前3:6),吿訴他「帖撒羅尼迦」教會的近況,保羅繫念之心才釋然(帖前3:7〜9),遂書就帖撒羅尼迦前書,回 答教會託提摩太帶來的問題。

在書中,保羅勸慰「帖撒羅尼迦」信徒勿被諸般患難搖動,並説「我們」(泛指信徒,非單指保羅與其同工)受患難原是「命定的」(keimetha,意「放下」、「安放」、「放置」、「躺臥」,喻「設立」,同字在太28: 6;路23:53;約20:12譯「安放」;在路2:12、16 ;約壹5:19 作「臥在」;林前3:11 ;腓1:16;提前1:9作「設立」)。命定這字用意廣闊,不是良好的譯文,易引起「命中注定」之意。全句(帖前3:3下)意指患難是信徒必遇的事(如俗言:「人生不如意之事常十之八九」),信心不要 被它打跨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