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保羅是否推行明哲保身、各掃門 前雪的理論?

經文:帖前4:
又要立志作安靜人,辦自己的事,親手做工,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。

繼續上文「彼此相愛」的勸導(帖前4:9〜10),保羅 於此給予信徒三方面的勉勵:(1) 立志作安靜人,(2) 辦自己的事,(3) 親手作工。

首句「立志作安靜人」一言,表示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為了某些事而「雀躍」不已。不少學者推測,這是因為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聽了甚多保羅所傳主再來的道理(如A.T. Robertson、F.F. Bruce、D.E. Hiebert),便不太熱心作每日的正事,甚至有人怠工及專管閒事(參帖後3:11),故此保羅勸吿他們先立志作安靜人。

査「立志」一字(philotimeisthai,由「愛」及「名譽」二字組成,意「羨譽」,同字在羅15:20,林後5:9譯「立了志向」)是個高貴字詞,喻「熱心」、「熱衷」、「羨慕」,這是心志上的追求、嚮往。作個「安靜」人(hesuxazein,意「休息」),不要過份緊張,保持冷靜,不受擺動(非指不說話)。保羅的勸吿不是要對方閉口不言,而是 不要陷在狂喜的熱潮裡。

中句「辦自己的事」,原文指要專心作自己的事,不是叫人明哲保身、自掃門前雪,而是忠告讀者不要遊手好閒, 惹事生非,反要專心致志,心無旁騖,專一作工之意。

末句「親手作工」,表示殷勤作工,這是保羅一貫的工作態度(帖前參2:9)。A. Plummer謂本書全無勸吿不要貪愛錢財、世界等的詞彙,反映教會多由勞苦大眾組成(雖有富有的人,參徒17:4)。保羅於此的提醒,委實洞悉他們的背景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