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本節經文支持「普世得救論」?

經文:帖前5:10
他替我們死,叫我們無論醒著,睡著,都與他同活。

「普世得救論」者認為耶穌的死救贖了全人類(參西1:20),其中用本節經文支持。他們謂「醒著」是指信徒,「睡著」是指不信的(如帖前5:6的「別人」),這樣因著主耶穌基督替「我們」(全人類)死,無論「醒著的」、 「睡著的」都與同活過來。

査「醒著」固然是指信徒,即帖前5:6的「不要睡覺」的人;他們與「別人」有別。「別人」不是如普世主義者所指在帖前書4:13的「睡了的人」,他們是同節所説的「沒有指望的人」,及帖前書4:5的「不認識神的外邦人」。

「睡著」的與「醒著」的是一個對比,不是信與不信的對比,而是死去的信徒,與活著信徒的對比。「睡著」是等於帖前書4:13的死去信徒,也是4:15的「已經睡了的人」,亦即4:16的「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」,這是根據全段文理(4:13〜5:11)而作的解釋,與「普世主義」的見 解截然不同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