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甚麼是銷滅聖靈的感動?

經文:帖前5:19 (全段5:16〜22)
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。

在結語前,保羅將最後勸言分二部份:(1) 有關個人內心世界(以三句短言表達,5:16〜18);(2) 有關教會整體生活 (以五個命令表達,5:19〜22)。

帖前5:19〜22提及五個命令,先有二個反面的,再有三個正面的。第一個反面的提醒乃是「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」,「銷滅」(sbennute,意「撲熄」)喻聖靈的工作如火一般(參賽4:4;太3:11;徒2:3〜4),卻不要撲滅之。聖靈如何工作,在帖前5:20有清楚提示,就是藉著所傳達的道。

究竟先知傳達甚麼「道」,而使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產生藐視之心,導致保羅於此加以吿誡,學者意見有三:

(1) 有説帖撒羅尼迦教會受「方言運動」攪擾,信徒對此頗為 戒心,保羅勸吿不需加以禁止(因他對哥林多教會亦抱此態度,這對哥林多教會來說雖是後來的事)。
(2) 另有説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高舉方言過於講道,保羅於此遂加以誥誡。
(3) 再有説在帖撒羅尼迦教會中有人傳講主再來的日子很接近,致多人大受迷惑(參帖後2:3〜4)?這是「冒牌先知」之言,卻影響「正牌先知」的權柄與地位,保羅遂加以糾正。此説似乎最合理(D.E. Hiebert、BKC)。

無論怎樣,保羅附加勸言,「凡事」(泛指所有,尤指上文「先知的講論」)需加察驗,以鑑真偽(參約壹4:1 ; 林前12:10;徒17:11),美善的要持守,惡事一概不作(5:21〜22)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