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主耶穌如何在信徒身上得榮耀?信徒又如何在祂身上得榮耀?

經文:帖後1:10、12
這正是主降臨、要在他聖徒的身上得榮耀、又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希奇的那日子。我們對你們作的見證,你們也信 了。……叫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,你們也在他身上得榮耀,都照著我們的神並主耶穌基督的恩。

帖後1:10在論及主再來的啟示真理時,以二個目的infinitive句子「得榮耀」及「顯為希奇」表達之。保羅説主的「降臨」(elthe,意「來到」)有二個目的:(1) 在信徒身上得榮耀。表示主的再來是榮耀的,信徒是神分別為聖的人,在此稱聖徒,他們於此時得榮耀的生命,是救贖生命到終點之時,便稱為「在聖徒身上得榮耀」(帖後1:10上)。(2) 在信的人(平行句子,「信的人」相對「聖徒」),主再來 是個顯為希奇的日子(帖後1:10下)。

「顯為希奇」(thaumasthenai,意「驚訝」、「驚喜」)表示主的再來是令信徒驚訝不已、讚嘆不絕的時刻,因為這是救贖達到高峰之時。「得榮耀」這字的主詞是耶穌,是主自己在此時得見其救贖之工在聖徒身上全部完成,是享榮耀的時刻。「顯為希奇」這字的主詞是信的人,他們 於此獻上讃美不絕的感恩,因救恩偉工現已來到終點了。

帖後1:12的主題思想沒有變,與1:10相若,只是此節的主人是神自己,祂見主耶穌榮耀的工作得以在信徒身上 完成,又信徒在主耶穌那裡得到榮耀,這是父神得榮耀的時 刻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