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這「日子」是指甚麼日子?

經文:帖後2:2
我勸你們:無論有靈、有言語、有冒我名的書信,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,不要輕易動心,也不要驚慌。

「主的日子」一詞是舊約先知們慣用指定彌賽亞在地上建立國度前後的日子。這段日子可分為二個時期,一是國度設立前,地上發生大災難的時候,俗稱「災難時期」(如太 24:4〜26),是為審判時期;先知耶利米稱之為「雅各的患難」(耶30:7),其他先知各有不同的名稱,如「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)(珥2:31)、「耶和華降罰的日子」(賽2:12;俄15)、「耶和華發怒的日子」(番1:18)等不贅。另一是指國度設立時,彌賽亞回到地上執掌王權之時, 這是祝福時期,俗稱「國度時期」;先知以賽亞稱之為「末後的日子」(賽2:2),但以理呼之為「聖民得國的時候」(但7:22),其他先知均以不同的名稱描繪這段日子(參 何 2:18〜23 ;群 3:18 〜21;摩 9:11〜15;彌 7:11〜12; 番3:9〜14 ;該2:23 ;亞14:16〜21等不贅)。

就此背景,保羅在帖撒羅尼迦教會時可能傳講此類信息,導致有些信徒以為「主的日子」的審判,即災難時期,現已發生了,而他們正在其中。這些誤解從三方面而來:(1) 有靈──藉著傳道者預言性的信念,(2) 言語──彼此的交通,屬靈的勸言,(3) 書信──正式的函件。無論是講道、勸勉或函件,這些顯然與保羅先前所説的有別,如保羅曾説信 徒在主降臨前必免去將來的忿怒(帖前1 : 10,5 :⑴。他 們的誤解乃是分不清楚現今的苦難與將來的災難,他們將二 者混為一談,致有此誤解。因此,保羅遂給予他們更進一步 的教導,讓他們知道,主降臨於地上前必有數件事情發生 〈帖後2 : 3〜8),改正他們的錯解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