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誰是那攔阻者?

經文:帖後2:6
現在你們也知道,那攔阻他的是甚麼,是叫他到了的時候才可以顯露。

保羅謂大罪人還未顯露是因有攔阻者加以鉗制其活動, 叫他未能濫施其暴行。究竟這攔阻者是誰,他何以有如此驚 人的能力?

歷代學者對這攔阻者是誰的意見不下五十多個,其中有將之作天使長米迦勒、先知以利亞、保羅、十二使徒、律 法、神的旨意、羅馬該撒、猶太民族等不贅,這些意見漏洞百出,不屑反駁,下面數項是近代學者較多採用的:

(1) 有説「他」是羅馬政權或末世的政權(如F.F. Bruce,但羅馬政權已過去,末世政權在啟示預言下是向神犯瀰天大 罪的)。

(2) 有説「他」是福音的廣傳或教會的使命(如啟導本,福音的力量雖然大,教會的使命雖然高貴,但壓制罪行似仍不易成功,這也不是耶穌基督交給教會的使命)。

(3) 有説「他」是撒但(但為何撒但要攔阻大罪人?)。

(4) 有説「他」是任何時代的政權(如M.T. Brauch,但看看各處監獄常告人滿之患,及社會罪 案有增無減,便可知此見甚難成立)。

(5) 有説「他」是聖靈(如D.E. Hiebert,此說是眾見解中最為合理的)。

査「攔阻的」(中性字)是個現在式分詞,有仍舊存在之意,表示聖靈的工作一直在進行中(故此已成歷史的羅馬政權、保羅、律法、十二使徒、以利亞等解釋,應被淘汰),直至大罪人顯露的時間來到(參帖後2:6的「叫他到了他的時候」,中漏譯「他」字)。D.E. Hiebert説:「正如主耶穌的誕生要待時候的滿足,大罪人顯現之時也是一樣, 要待他的時候來到」。

G.G. Findlay謂:「神一直容許罪惡橫行,但也攔阻它氾濫,直至審判的時間來到,神便將其攔阻的力量撤除」。這情況有點像挪亞的時代,神對挪亞説:「我的靈也永不在他們裡面」(創6:3),旋不久洪水便來臨。

在地上只有一種力量能攔阻罪惡氾濫,那是聖靈的工作,非人力所能為(如地上的政權);再且,大罪人背後有 邪靈的力量(帖後2:9),只有聖靈才可制服他,到時候滿足,這攔阻的(陽性字)便「從地上走了」(ek mesougenetai,帖後2:7,中譯「被除去」,是錯將genetai的主 動態譯成被動態,亦漏了ek mesou,意「離開其中」),表示聖靈的「除去」是「自己離開」(在聖經裡,聖靈以中性字及陽性字出現)。若聖靈與教會是一整體,聖靈的離開亦即教會的離開(「離道反教」字意「離開」),也暗示教會的被提。教會被提後,地上仍有聖靈的工作,只是聖靈內住人心之工作便撤走,這內住信徒的職事已吿一段落,但聖靈是永恆的,祂仍在宇宙及世界間,繼續其聖工(如舊約時代般),叫人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而歸回神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