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為何要遠離不按規矩生活的人?

經文:帖後3: 6、14
弟兄們,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,凡有弟兄不按規矩而行,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的教訓,就當遠離他。

「若有人不聽從我們這信上的話,要記下他,不和他交往,叫他自覺羞愧。」

保羅提出一個很嚴重的問題,他奉主的名發出吩咐,要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遠離不按規矩而行的人(帖後3:6)。在帖撒羅尼迦前書裡,他向這些人發出過警戒的話(帖前5:14),如今卻吩咐教會勿與這些人交往(帖後3:14)。此處問題有二,一是這些人究竟不按甚麼規矩作事? 二是不與他們交往包括些甚麼?

保羅曾在帖撒羅尼迦教會傳「主的日子」是一個隨時會發生的信息(帖前5:3〜4),有些信徒就此便怠了工,生活閒散的,時間多了便多管閒事(帖後3:11)。「不安靜作工,吃自己的飯」(帖後3:12),意指靠人供養他們生活所需,他們不按規矩生活,使教會受影響不少,保羅遂寫信給教會,要那些人改變自己的「人生觀」,若有人不聽從保羅所寫的話,便不與他們交往(帖後3:14)。「不與交往」:(1) 非指逐出教會(如加爾文的解釋),(2) 亦有説是指 斷絕日常的社交生活,但是拒絕與他們有社交的往來,反會使他們更少屬靈友人的規諫或忠吿,這樣會使事況惡化。D.E. Hiebert謂,這是指不容許他們參加教會的愛筵及守主餐的聚會,此舉在古教會是件頗嚴重的處分(在今日便不行了),盼望那些人得著教訓自覺羞愧,便能回頭(帖後3:14〜15)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