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保羅是否贊成人上天堂是預定的?

經文:弗1:5、9、11 (全段1 : 4〜12)
又因愛我們,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悦的,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份。……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,叫我們知遒他旨意的奥祕,……我們也在他裏面得(得:或譯成)了基業;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、作萬事的,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。

保羅指出,神從創世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信徒,成為聖潔、無瑕疵(喻得救)(弗1:4)。保羅雖沒有説明神如何揀選,或按照甚麼條件揀選,但是我們可根據別處經文(如弗2:8,3:12;羅3:24〜25;帖後2:18),便可知神是預知人對福音的信心,而先作「事發前」的揀選。保羅續説,神基於愛之故,便按其「美旨」(eudokian,由「優美」 與「思想」二字組成,中譯「旨意」),藉著耶穌基督預定信徒(「我們」)得兒子的名份(弗1:5)。

「預定」(proorisas,由「預先」與「界限」二字組成,意「預先劃定界限」、「預先界定」)指出神的拯救計畫,不是臨時之計,而是多時的籌劃,這是個使人得救的計畫,故此預定是指拯救世人的藍圖,不是預定誰可上天堂,誰不能。此外,保羅補充,這計畫是照著神「預定」(proetheto),由「預先」與「意願」二字組合,意「定意」;參羅1:13,同字譯「定意」,同字在徒11:23譯「立定」, 27:13作「得意」)的美意(即弗1:5的「旨意」同字)而設定(弗1:9),這一切全是憑己意行萬事的神所「預定」的 (弗1:11中的預定,prooristhentes,與弗1:5同字)。

本段所用的二個「預定」,均強調計畫,如建築師繪製的藍圖,全是源自其「意願」、「美旨」、「旨意」而成, 而這「藍圖」(喻救恩)便交由耶穌基督執行之,至於誰得救,誰不得救,便由人自己作決定了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