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「一洗」是否指水禮?

經文:弗4:5 (全段4:4〜6)
一主, 一信, 一洗。

在述及信徒的合一觀念時(弗4:3),保羅列出七大支 柱,據此信徒可以建立一個合一的團契:

(1) 一體──指全體教會,無形的教會,主內的團契。

(2) 一靈──指聖靈,信徒全蒙聖靈所感而歸到主的名下(參弗 2:18)。

(3) 一望──指末世救恩完成的階段時。

(4) 一主──眾信徒共同的主人。

(5) 一信──唯一得救之法。

(6) 一洗──水的洗禮或靈洗。

(7) 一神──稱為父神,祂超(epi)貫(dia)住(en)在信徒之中。

在這七大促進合一的柱石中,六項所指學者們均異口贊同,唯獨「一洗」卻有爭議,有説是指水洗(如C. Vanghan、J.F. MacAthur、J.F. Walroord、H.W. Haehner、啓導本),亦有説是指靈洗(如H.A. Kent、C.C. Ryrie、W.W. Wiersbe),這二種意見均有神學觀點作支持,究竟何解為 佳?

在保羅眾多書信中,「水洗」與「靈洗」均有強調(如羅6:3〜4 ;林前12:13),只是此處是論促使合一的神學基礎,相信他不會用水洗作為的支柱,因為獨有靈洗才能將人歸到主的名下,成為主的身體(「一體」)。此外,這字 (一洗)原文是baptisma,凡字尾-mos的字是 指「動作」,而字尾-ma則強調那事本身的意義。再且,歷世歷代沒有洗禮的人也極維護教會合一的理念,也有合一的 生活表現,因此「靈洗」似較合原意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