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耶穌基督又如何升上降下?

經文:弗4:8〜10
所以經上說:他升上高天的時候,擄掠了仇敵,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。既說升上,豈不是先降在地下嗎?那降下的,就 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。

在上文,保羅指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基督是教會的元首(弗1:22〜23),這教會由外邦及猶太信徒組合而成(弗2:14〜16),稱為「神的家」、「主的聖殿」、「聖靈的居所」(弗2:19、21〜22)。這教會是一個合一的身體(弗4:3),建立在三一神(一聖靈、一主、一神)的合一裡。 然而這個合一化(unity)的身體卻有甚多不同(diversity)的功能,靠著這些相異卻合一的功能職事,各盡其職,建立基督的身體(弗4:12)。

在論及耶穌基督將作使徒、先知、傳福音的、牧師和教師的恩賜分與教會時(弗4:11),保羅引用詩68:18作為他的依據。這篇詩是一首勝利詩篇,作者大衛為紀念當年神助他取得耶布斯城(耶路撒冷城)而寫成,感頌神恩浩瀚 (參撒下6:17;代上14:25)。按古例,國君出師吿捷得勝回來,騎著白馬進入聖城,隨後是戰俘與擄獲品,國王接受百姓列隊歡迎並獻禮後(多是鮮花),便將各項勝利品分 贈民眾及群臣。

保羅視耶穌基督的十架與復活是戰勝魔鬼及死亡的代號,故此他便引用舊約史例為喻,指出耶穌將救贖偉工完成,今藉著聖靈的職事,將「成全聖徒,建立基督的身體,在真道上同歸於一,長大成人,當有基督長成的身量」(參弗4:12〜13)的恩賜分予信徒。

論到這位耶穌基督,祂是上升下地的主。「升上」(弗 4:9上)是指祂救贖工作完畢後,現今在天上的職事;「降在地下」(弗4:9下)此意卻引出四個不同意見:

(1) 指主在十架後、復活前所去的陰間之地(參彼前3:18〜20,支持者如M.R. DeHaan)。

(2) 指主返回天家後藉著聖靈降臨時又降在地下(參約14:23〜24,支持者如天主教學者)。

(3) 指主的降卑,祂離開天上的榮華,今倒空自己,住在世人之中(參腓2:5〜11 ,支持者如T.M. Brauch)。

(4) 指主的降生,「地下」與「高天之上」只是一個對襯比 喻,主是從天上而來,降生在遠離高天的「地下」(參約 3:13,如A.T. Robertson)。

四説中的最後一説較為可取,這也是傳統之見,而弗4:10「充滿萬有」一詞,是指主得勝的榮耀充盈整個造物界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