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舊約先知心中有「基督的靈」嗎?

經文:彼前1:11
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裏基督的靈,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,後來得榮耀,是指著甚麼時候,並怎樣的時候。

舊約先知詳細尋求考察神的救恩過程,有關耶穌基督先受苦難、後得榮耀這次序,他們考察在心中基督的靈給予他 們的默示。究竟他們心中有基督的靈嗎?

據彼前1:11下半節記載,是基督之靈「預先證明」(promarturomenon,意「預先見證」)基督先苦後榮的時序。啟示錄22:6記載:「主就是眾先知被感之靈的神」, 啟示錄19:10説:「預言的靈乃是為耶穌作見證」(不要「中」、「意」兩字),可見有關彌賽亞降世為人成贖罪祭這個預言過程,在舊約時代,聖靈與道成肉身前顯現的是一起同工的。故此,舊約先知在詳細尋求考察神的救恩偉工時,基督的靈,亦即神的靈,在他們心中開啟他們的心竅, 使他們明白箇中的奧祕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