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在巴比倫有教會嗎?

經文:彼前5:13
在巴比倫與你們同蒙揀選的教會問你們安。我兒子馬可也問你們安。

在結語問安時,作者將在巴比倫教會的問安轉吿讀者, 然而據記錄顯示,彼得從未到過巴比倫,是否此處出錯?解 答有三:

(1) 是歷史的巴比倫地,坐落在巴比倫河畔,雖然沒有任何記錄記載彼得曾到訪巴比倫,可是也不等於他沒有到過該地(如B.H. Streeter)。

(2)是在埃及北部近開羅城的一小鎮名巴比倫,原是一個羅馬軍驛站,但有基督徒集居(如Aspatria),可是歷史上 找不到證據指出彼得曾到那裏傳福音。

(3)是羅馬城的換名暗語,因據教父遺傳,彼得曾到訪羅馬,且此信寫在羅馬是極有可能的,況且在啟17及18兩章, 巴比倫這字亦暗喻羅馬。此外,馬可也向他們問安,表示馬 可與彼得在一起。若説這非暗指羅馬,那便要證明馬可也曾去那非羅馬之地了(這是初期教父之見,如帕皮亞、優西比 烏〔《教會史》,2:25、3:39、5:8、6:14〕此見解廣獲近代學者接受)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