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天使智商過人,為何仍要「詳細察看」救恩的過程?

經文:彼前1:12
他們得了啟示,知道他們所傳講(原文是服事)的一切事,不是為自己,乃是為你們。那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 給你們的人,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;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。

彼得説,論到神的救恩,舊約眾先知已詳細考察耶穌基督受苦並得榮,是在「甚麼」(tina)及「怎樣」(poion)的時候成就(彼前1:11)。其實基督的受苦與得榮早已存在聖經的預言)裡(如賽53;詩22;但7等篇章裡),此處作者指出,舊約先知的關注有兩方面:是時間(tina=when)或 (x,中譯「並」)如何(poion=how,指方法成就的方法)。因為他們不明白偉大的彌賽亞如何是受苦的彌賽亞,同時又是榮耀君王的彌賽亞,此點他們困惑不已,這也是基督時代法利賽人(如路17:20〜21)及門徒(如路24:45-46)的疑問。於此彼得只是回應耶穌基督在世上的話(參 太13:17),因為十架與冠冕這兩件事給猶太人分開了,而 教會時代是一個萬古的奧祕,是舊約時代所沒有啟示的奧祕,稱為「天國的奧祕」,故此舊約先知也不明白。

可是天使卻非肉體的世人,並不受人的智商所限,為何他們仍要詳細察看神的救恩過程,儼然不知曉神的救贖偉工如何及在何時成就?原來「詳細察看」(epithumousin parakupsai)這二個動詞只是表達「很強烈的察看」(parakapsai在路24:12及20:5譯作「低頭看」),是指態度方面,非不知情的意思,天使是為世人救恩服役的靈(來1:14),他們明白神的偉大救恩過程,並竭力為世人服務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