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「重生」是否不等於「得救」?

經文:彼前2:1〜2
所以,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(或譯:陰毒)、詭詐,並假 善、嫉妒,和一切毁謗的話,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,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,叫你們因此漸長,以致得救。

有些學者認為,「重生」不等於「得救」,重生只是「重新開始」,是一個決心的表示,「得救」才是得救,而 他們所持的經文乃是彼前2:1〜2。

贊成重生等於得救的學者,將彼前2:2「以致得救」作 如下的解釋:

(1)「以致得救」(新中譯本作「進入救恩」)是指救恩的終局,帶有末世的涵義(eschatologinal significance,如F.W. Beare、陳終道)。此説認為救恩是一個過程(linear process),而不是一個獨立句點(punctilliar point),這與大部份的經文相違,固然救恩是有「將來式」、「終局式」的含義,但此處經文明説這是重生得救了的情況,如初生嬰兒進入新世界裏,非指末世的救贖。

(2)「以致得救」據大眾版本(Textus Receptus,又稱Majority Text)沒有此言。故全句可停在「因此漸長」,如此解釋可避免各種牽強的見解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