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人的不信是神所預定的嗎?

經文:彼前2:8
又說:作了絆腳的石頭,跌人的磐石。

彼得視耶穌基督對信的人乃為寶貴的房角石,對不信的人卻是絆腳石(彼前2:6〜8上),但不信者的絆跌也是預定的(彼前2:8下)。此言確引出一些困惑:難道人的不信是神所預定的嗎?若然,他們的不信是神對他們的不公允 了。

查「預定」etethesan一字原文,從字根tithemi(意「放置」)而來,新約多譯作「安放」(如彼前2:6;太5:15,27:60)、「分派」(如約15:16)、「立定」(如徒13:47;林前3: 10)。此處該譯作「注定」為佳,表示不信者是注定跌倒的。C.Bigg謂,注定的不是他們的不信,而是他們的刑罰。多倫多學者F.W. Beare正確地指出:預定是指跌倒,不是指不信,正如ethethesan是與proskoptonsin(絆跌)相連,非與「不信」(分詞)相連【註3】。故此。 人的不信不是神所預定的,而是人的絆跌是因他的不信而鐵定了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