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人死後還有機會信主嗎?

經文:彼前3:19〜20
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裏的靈聽,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、神容忍等待的時候,不信從的人。當時進入方 舟,藉著水得救的不多,只有八個人。

彼得説,耶穌在死後、復活前曾去陰間傳道給死去的靈魂聽,好像是給死人機會信主。

查「傳道」(kerusso)原意是「宣吿」,所以主耶穌死後曾下陰間,只是宣吿祂的救贖大工已經完成,一切有關救贖的預吿及應許到此全吿應驗。所以耶穌去陰間傳道,並非給陰間的靈有機會信主,祂只是去宣吿救贖工作已經完成 了。

至於耶穌向誰作這個宣吿,彼得説是給在挪亞洪水時代死去的人,這是頂奇怪的,為何耶穌只向挪亞時代的靈宣吿 救恩已完成?

原來關鍵在彼前3:20的「就是」這字。「就是」是個 補字,原文沒有,但因句子語氣不詳,不夠完整,便加補字進去。我們可以把「就是」改為「就如」,是打一個比方 (一些舊英文譯本補上as字),全句意説「主耶穌死後曾去陰間,向死去的靈宣吿救恩完成,譬如是在挪亞的洪水時代,除了挪亞一家八口以外之全世界給洪水滅亡的人」。可見那次是有史以來最大批一齊被滅亡的人,也是有史以來最大批拒絕神之救贖的人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