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洗禮是否為了應付良心而作?

彼前3:21
這水所表明的洗禮,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;這 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,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。

彼得謂挪亞時代的洪水是一個「表明」(antitupon,意 「樣本」,來9:24同字譯「影像」)。表明一個拯救的過程(彼前3:20「藉著水得救」),正如現今信徒的洗禮一 般,表明一個拯救的過程,就是透過(dia,中譯「藉著」) 耶穌基督的復活,拯救了信徒(彼前3:21上)。洗禮的作用「不是」(on,中譯「本不在乎」)除掉肉體的污穢(像 沐浴般),而是(alla,中譯「只求」)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(表示沒有虧欠神的要求的感覺)。

全句話意説,洗禮的作用不能除去人的罪行,它只是一個「表明」,信徒應服從這種宗教禮儀,遵行者在神面前便沒有「不順服神的心理了」,故此,信徒應遵守一些外表的禮儀,但禮儀只是「表明」一些屬靈真理而已,不要太斤斤 計較禮儀的形式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