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人死後是否仍有福音傳給他們?

經文:彼前4:6
為此,就是死人也曾有福音傳給他們,要叫他們的肉體按著人受審判,他們的靈性卻靠神活著。

本節的「死人」是聽過福音的人,但他們是誰,學者意見有三:

(1) 他們是歷世歷代的信徒,這些人如何聽了福音,作者沒有明説,他們雖然死了,但是他們的靈總是得救的(如E. G. Selwyn、J.C. Laney)。

(2) 他們是彼前3:19「監獄裏的靈」,曾蒙基督死後向他們傳道,使他們的靈魂可以靠神得救(如F.W. Beare、W. Barclay,此說支持人死後仍有福音可聽的理論,著實令人費 解)。

(3) 他們是彼得時代的信徒,尤其是為主受苦而殉道的人,這些人在肉體上受了「人的審判」(指受逼迫),捨去生命,但是靈魂方面(中譯「靈性」)是得救的(如K.S. Wuest、陳终道)。此説是三説中最妥善的解釋,與彼得寫信勸慰受苦信徒的宗旨吻合,使那些對信徒為主受苦受害而 死感到惶恐疑惑的人得著安慰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