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甚麼是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?

經文:彼前4:17
因為時候到了,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。若是先從我們起首,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?

彼得強調,有火煉的試驗來臨不要以為怪(彼前4:12),倒要認為能為主受苦是件有福的事(彼前4:14,其中的「有福」與彼前4:13的「歡喜」是同字根字),卻不要為罪受苦(彼前4:15〜16),因為不久的將來,神必審判世界(彼前4:17上),若審判是從神家起首,將來不信者亦難逃神的審判(4:17下)。

彼前4:17全句意謂,神容許世人對信徒逼迫的審判 (參彼前4:6),但神將為信徒施行公平式的「回報」──審判那些審判他們的人。神的審判是從神的家起首;若信徒也要受審判,不信者亦將同樣受審判,且在不久的將來(「時候將到」)。他們因不信之故,所受的審判將是甚大 的了。

按太13:20〜30、47〜50麥子與稗子的比喻及撒網的比喻,將來信與不信的將被分開,雖然信者的生命有些僅勉強合格(僅僅得救),他們的結局卻是永遠的福樂,而不信者則「無地可站」了(彼後13:18)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