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甚麼是「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」?

經文:彼後1:21
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,乃是人被聖靈感動,說出神 的話來。

接著上文的思路,彼得續釋預言的來源不是出於人「意」的(thelmati,意「旨意」),乃是由聖靈感動人説出神的話來。「感動」(pheromenoi,意「背負」)在徒27:15、17同字譯作「颳去」及「飄去」,表示聖靈的工作如同巨風一般,將船抓住(如被人抓住),然後風吹向哪裏,船 就飄向那裏;風要去之處,也是船到達之處。此字在徒2:2 譯「吹過」,表示聖靈使人不自禁地説出別國的話來。彼得當日被聖靈感動,不由自主地説出別國的語言,這事件在他腦海中盤旋甚久。如今他要表達聖靈感動聖經作者寫出神的話語來時,便以此、為舉例、借喻,指出預言的來源非出自人意,完全是聖靈「背負」的工作,像媽媽將孩子背負起 來,到媽媽要達到的地方去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