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本段是否支持「無千禧年論」?

彼後3:10-13
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。那日,天必大有響聲廢去,有 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,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。這一切 既然都要如此銷化,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,怎樣敬虔,切 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。在那日,天被火燒就銷化了 ,有形質 的都要被烈火鎔化。但我們照他的應許,盼望新天新地,有 義居在其中。

據上文(提後3:4〜9),主降臨的應許是肯定的,至今還未應驗,因現今是寬容時期(彼後3:9),況且神對時間的算法不像世人,沒有長短之分,只有肯定之實(彼後3:8),而且主降臨是隨時隨刻的(彼後3:10)。到祂再來之 時,若天地都大大改變,而成為新天新地(彼後3:11〜13),這樣照此未來的進程,似是沒有千禧年國的出 現,是否屬真?

事實上,彼得在這裡不是論末世事件發生的次序,他只 概括地指出,主再來是一個肯定的事實,主再來後舊天地會全然改變,有形質的萬物皆被火銷化,新天新地取而代之 (彼後3:13),所以彼得盼望讀者不必懷念「現今的天地」 (彼後3:7),只當殷勤事主,敬虔度日,將來安然見主便 好了(彼後3:14)。

彼得於此並非討論有千禧年或無千禧年,乃論有主再來及無主再來的事。至於有無千禧年的討論,主耶穌亦沒有詳加解釋,信徒需留意經文的上文下理及末世預言全面性的啟示,這樣才不會掛一漏萬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