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現今天地如何被烈火銷化?

彼後3:7、10〜12
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,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沈淪的日子,用火焚燒。…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。 那日,天必大有響聲廢去,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,地和 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。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,你們為人 該當怎樣聖潔,怎樣敬虔,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。在那日,天被火燒就銷化了,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。

彼得謂現在的天地將被火「焚燒」(彼後3:7,原文沒有「焚燒」字),一切有形質的都被烈火「銷化」、「燒 盡」(彼後3:10)、「鎔化」(彼後3 :12)。但若有形質的都被燒為灰燼,是否新天地為一個抽象的境界?

查「形質」(stoicheia)一字原文意「行列」、「排列」,此字在加4:3、9;西2:8、20皆譯「小學」;來5:12作「初步」;同字動詞多譯作循規而行(如徒21:24;羅 4:12)。在本處(彼後2:10、12)意為「基本元素」,即 構成宇宙萬物的基本元素或基本個體(如日月星宿、河嶽百獸、生物植物),這些在主的日子來到後都會被烈火(喻煉淨,如彼前1:7、4:12,非肉眼所見的火)「銷化」(luthesontai,意「毁滅」、「廢除」)、「燒盡」(katakaesetai, 意「全毁」,有古卷用eurethesetai,意「赤露敞開」,取代katakaesetai,如NIV)及「鎔化」(tlketai,意「燒毁」),這三字皆形容神將煉淨現在的天地。至於祂如何行之,彼得沒有更進一步透露,不過,彼得顯然深受舊約數段末世經文 所影響(如賽34:4;彌1:14;瑪4:1),那裏皆預吿神將會用火來審判大地,用火煉淨舊天舊地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