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保羅為何殘害教會?

經文:徒8:3(全段8:1〜3)
掃羅卻殘害教會,進各人的家,拉著男女下在監裡。

保羅本是猶太教中法利賽教派的熱心份子(加1:14;腓3:3〜6),此教派曾圖謀殺害耶穌基督。此時司提反的辯論以耶穌是彌賽亞為主題,並宣吿耶穌的來臨及其救贖偉工,取消猶太教之律法制度,這是嚴守律法之保羅所不能接受的。據猶太教的觀念,彌賽亞來臨可復興以色列國,故在彌賽亞蒞臨前,一切阻攔此事實現之勢力必須摧毀及撲滅;而教會正是此「運動」的「元首」,故此保羅便向教會下手,力圖消滅而後快,這樣彌賽亞國便能建立,以色列可得復興。

再且,猶太傳統認為,凡攔阻彌賽亞國實現之勢力,可大刀闊斧地進行摧毀,如「聖戰」般。他們以舊約數件歷史為例,如以色列人在西乃山拜金牛犢,被殺有三千人(出32:28),那殺人者是無罪的;以色列人在什亭與米甸人行淫邪,遭非尼哈殺死,也不算犯罪(民25:1〜9);以利亞在迦密山殺掉450位巴力先知,也不算「行兇」(王上18:40)。再且,律法謂凡掛在架上的,都是被咒詛的。因此保羅認為耶穌不可能是彌賽亞,是冒充或仿效者,此人所帶頭的運動,必須以武力剷除。故此保羅對教會大肆殺害,使信徒「家破人亡」、「骨肉分散」,他也不認為是違反律法的行為。正如主當年的預言:「人要把你們趕出會堂,並且時候將到,凡殺你們的,就以為是事奉神」(約16:2)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