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為何撒瑪利亞的信徒信時沒有聖靈?

經文:徒8:15(全段8:14〜17)
兩個人到了,就為他們禱告,要叫他們受聖靈。

耶路撒冷教會聽到腓利在撒瑪利亞的福音工作異常興旺,遂打發彼得與約翰前往視察究竟,他們前來之目的有五:

(1) 助腓利的工作。
(2) 給予腓利「母會」的認可與祝福,讓他們知道救恩是從猶太人而出,非如他們撒瑪利亞人的傳統,他們謂神將會賜給他們一個與猶太人不同的彌賽亞(參約4:22、25)。
(3) 使他們知道在基督裡眾人成為一體,此舉可避免日後兩地教會產生敵對的關係。
(4) 新肢體禱吿,使他們接受聖靈,因為他們雖然受了洗,但還未受聖靈內住,這是「行」傳裡一個過渡期的特徵,是神「特意」的行動,旨在叫撒瑪利亞人知道:神接納他們,如同接納耶路撒冷的信徒般,沒有分別,大家同是主的身體,並非説他們的洗禮是虛假的,故需使徒前 來堅定他們的心。
(5) 神讓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,親眼看見聖靈降在外邦信徒身上,使他們深信不疑神亦向外邦人開恩,他們日後更毫無躊躇地向外邦人去傳福音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