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作好人是否便得救?

經文:徒10:35
原來,各國中那敬畏主、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悦納。

哥尼流是一個虔誠人,全家都敬畏神(「虔誠」與「蒙恩」這二詞在「行」傳意用在外邦人身上,往往是指遵守猶太教教條的人),在彼得的帶領下,全家奇妙地歸入主的名下,成為天國的子民。(徒10:44)。

彼得在證道裡説到:「原來,各國中那敬畏主、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悦納」(徒10:35),此言是否表示世人只要有好行為,便蒙神悦納自動得救?

好行為是神由始至終都讃賞的事,只是人的得救全是因信之故,與行為無關(參羅9:30、32;弗2:8〜9)。彼得在徒10:35只是指出一件神悦納世人的事實,他不是指人的得救是靠好行為。因為好行為是沒有絕對標準的,不過好行為的「心態」是神喜悅的(參林後6:2,同字譯「悦納」),是個合適的態度,是接受福音的「好土」,有學者稱之為「救恩候選人」,接著彼得便宣吿神悦納人之法(徒10:36〜43,尤見徒10:43)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