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為何馬可脫離佈道隊?

經文:徒13:13 (全段13:4〜13)
保羅和他的同人從帕弗開船,來到旁非利亞的別加,約翰 (馬可)就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。

約翰(猶太名)就是馬可,是位有為的少年猶太信徒,家居耶路撒冷,在耶路撒冷教會學習服事。因為獨特的背景,他對外邦人進神國的態度,顯然與彼得見哥尼流前無異。他也與教會裡的「傳統派」認同,現見表兄巴拿巴與保羅從安提阿來到,並見證安提阿教會對耶路撒冷教會的捐項 (徒11:30),心中渴望往安提阿教會去「見習」一番,遂與他們同往(徒12:25)。

在安提阿教會,保羅與巴拿巴蒙教會差遣往外傳福音,馬可也隨行(徒13:5),但在帕弗全島見證福音真光戰勝黑暗權勢後(徒13:6〜12),馬可便離開他們,回耶路撒冷去了(徒16:13)。 馬可半路離開佈道隊一事之原因不詳,引起學者各種臆測:
(1) 思家心切(早期教父見解)。
(2) 懼怕勞苦(加拉太區路途艱險,瘴癘叢生)(如Anchor Bible)。
(3) 生病難醫(難找醫師,不如回家去)(如啟導本)。
(4) 不滿領導(不滿保羅取代表兄之領導地位,讓巴拿巴由團長變為副團長,「敵前易帥」)。
(5) 神學觀念不同(不慣於兩隊長容易接納外邦人。他的離開似與士求保羅「容易」信主有關,因與他在耶路撒冷教會所受割禮派的思想有別,此不滿與徒15:1的記載相同)。這次他中斷行程,提早回耶路撒冷,引起傳統派日後對保羅等人的不滿。

據徒15:39記載,當保羅籌備第二次旅行佈道時,因「馬可事件」與巴拿巴起了「爭論」(paroxysimos,英文字 paroxysm,意「劇痛」,由此字而出),二人彼此「分開」(apochoristhenai字意「分手」)「分道揚鑣」。由此可見, 馬可的離開絕不是一般之「不慣吃苦」、「生病」或「思家」的問題,是較嚴重的原因,而「神學的原因」似為最合適的解釋,因保羅恐馬可歷史重演,事關他要去外邦地區工作,他的掛慮是情有可原的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