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為什麼這些人信時沒有聖靈降下?

經文:徒19:2 (全段19:1〜7)
問他們說:你們信的時候,受了聖靈沒有?他們回答說:沒有,也未曾聽見有)聖靈賜下來。」

保羅旅行佈道來到以弗所城,遇見了十二個門徒,他們可能是亞波羅的門徒,與上文銜接(徒18:24〜19:1)。查詢之下,保羅發現他們只有約翰的洗禮,未知曉聖靈已來臨了。經一番解釋後,他們均願意奉主名受洗,隨之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。問題在於這群門徒顯然是得救的人,為何他們得救時,沒有聖靈內住?

原來這群門徒是一群舊約信徒(只有約翰的洗禮,指舊約形式的水禮),信徒在此指信神及神的應許,在耶穌基督降生前時代的人(如亞伯拉罕)。因此他們信的時候沒有聖靈降臨。但經解釋後,他們願意從舊約時期轉入新約時代(奉主名受洗),這樣聖靈接納他們的轉移,即下降在他們身上,使他們能説方言與預言,如同在五旬節時聖靈初降在早期信徒的身上般,證明他們蒙神悦納。

這是一個特殊的情況,如徒8:15〜17的撒瑪利亞信徒般,表示這些碩果僅存的舊約信徒已轉到新時代,此在過渡時期的使徒行傳裡是個特殊,不會在別處重複出現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