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保羅是否違背聖靈的禁止,自行上耶路撒冷去?

經文:徒21:12〜13 (全段21:7〜14)
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,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。保羅說:你們為什麼這樣痛哭,使我心碎呢?我為主耶穌的名,不但被人捆綁,就是死在耶路撒冷,也是願意的。

不少學者(如C.I. Scofield、W.L. Pettingill、L. Strauss;M.R. DeHaan等)視保羅違背了聖靈清楚的啟示及聖靈透過亞迦布所行的「象徵性動作」,致後來妥協遵守了舊約儀式(徒21:26)而被捕,經歷痛苦,蹉跎歲月(二年在該撒利亞,二年在羅馬)。

另有不少學者(E.F. Harrison、W. Lasor;F.F. Bruce、J.F. MacArthur、H.A. Kent、R.N. Longenecker等)則認為保羅、沒有違反聖靈的感動或啟示,主因有六:
(1) 羅本身亦是先知,對聖靈的指引尤其敏銳,他一生常高舉聖靈的引導,並警吿信徒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(參弗3:3〜6;帖前5:19)。
(2) 他早有預感(靈感),預知回到耶路撒冷必遇到生命危險(參徒20:23;羅15:31)。
(3) 聖靈不會自相矛盾,一面預吿保羅在耶路撒冷有危險,一面禁止他回去。
(4) 神沒有因保羅回去而向他表示任何不滿,反在耶路撒冷鼓勵他努力面對險境,並應許與他同在。
(5) 保羅沒有在該撒利亞或羅馬牢中蹉跎歲月,反在該撒利亞協助路加蒐集路加福音書的歷史資料;在羅馬書寫就四卷俗稱「監牢書信」,使日後信徒更清楚明白教會在信徒中的地位。
(6)保羅與主耶穌上十架的決意相同,兩者皆沒有作錯。故以上之二種解釋,以第二種較為可取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