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新約難題 > 索引

保羅為何諷罵大祭司?

經文:徒23:3(全段23:1〜5)
保羅對他說:你這粉飾的牆,神要打你!……弟兄們,我不曉得他是大祭司……。

保羅在耶路撒冷時被暴民拿住(徒21:30),幸有千夫長的「營救」(徒21:31〜34),遂在眾人面前(徒22:1〜21)及公會面前(徒23:1〜6)力證自己的無辜。但在公會時,大祭司亞拿尼亞吩咐旁人掌摑他的嘴臉,他隨即反罵對方是「粉飾的牆」。稱呼人是「粉飾的牆」是當時指責「極其虛偽」的侮辱俚語,因猶太人不願接近沒有粉飾的墳墓,以免犯不潔之罪(參太23:27;路11:44;結13:10;賽30:13),保羅因對方以審判官的形象坐堂開審,但又在絕無證據下(證物及人證)濫施刑罰,遂還口怒斥。

在旁的人隨即替大祭司「出氣」,反言譏刺保羅竟敢辱罵神的大祭司(徒23:4)。保羅立時道歉,表示不曉得審判官是大祭司,並引用出22:28支持不該冒凟大祭司之語(徒23:5),因為國家無君王時,大祭司就是全國的代表。

至於保羅為何不曉得對方是大祭司,學者有六種不同的意見:
(1) 保羅患了近視,看不清楚他是亞拿尼亞(這是俗傳之見)。
(2) 因那是一個非正式公會會議,亞拿尼亞沒有穿上正式的開會禮服,因此保羅認不得他(如W. La Sor、J.F. Mac Arthur)。
(3) 保羅離開公會已有20多年,故不可能認出那是亞拿尼亞(如E.F. Harrison)。
(4) 保羅不曉得聲音從何而來,直到旁人指出後才發出歉言(如W. M. Ramsay)。
(5) 保羅在公會受摑後勃然大怒,所以忘記了亞拿尼亞的身分(如R.B. Rachkam)。
(6) 保羅認為大祭司不應隨便吩咐人掌摑未經審訊的「罪犯」,故以半譏誚的口吻揶揄亞拿尼亞不是正規的大祭司(如H.A. Kent、D.J. William、J Munck)。

六見之中,以最後一見似乎最為合理。

馬有藻著,《分解真理的道》(台北: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,200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