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舊約難題 > 索引

神以能力攪動平靜大海?何意?(伯26:12)

在這一節經文的上半句:「他以能力攪動大海」,下有小字「攪動或作平靜」。何 以會有這兩個相對的詞意?按古時解經者的解釋,指此句的背景爲以色列人當初 出埃及時,神以他的權柄能力攪動了紅海,使海水左右分開,使他的子民能夠步 行過去,如行平地一樣。因爲在下半句:「他藉知識打傷拉哈伯」,這拉哈伯-是 驕橫輕慢、暴動的意思,在詩歌中是埃及的另一名稱,亦即是埃及的別名(詩 87:4)。所以從這節經文全句的意思看來,就是描寫神以他的大能大力,使以色 列人出埃及過紅海的事,這攪動與平靜之動詞,在原文字音是Ragal,可解作腳, 如人在洗腳時,先攪動了盆水,而後平靜之。在此可讓我們想到耶穌基督曾經「斥 責風和海,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」(太8:26)。這樣,讓我們更明白,無論攪動 或平靜,豈不都是出於神的大能和神的作爲麽?

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,《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》(香港:浸會出版社,198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