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舊約難題 > 索引

約伯何以要厭惡自己的言語?(伯42:6)

約伯說:「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,因此我厭惡自己,在塵土和爐灰 中懊悔。」(42:5-6)下有小字:「自己或作我的言語」。在原文只有我厭惡的意 思。查欽訂本與修訂本的英文聖經,是加上自己,而成爲Abhor Myself,意思就 是我厭惡或痛恨自己猶太人的英文本聖經也是一樣。約伯何以要厭惡自己的言 語?因爲他從前是風聞有神,對於神的認識還不夠深刻,如今是親眼看見神,感 到自己的卑微不配,不敢再與神強辯爭論,他只好用手搗口,不再多說話了 (40:1-5)。因他所說是出於無知言語(38:2),說得太多了,爲罪自責,向神承 認:「誰用無知的言語,使你的旨意隱藏呢?我所說的,是我不明白的;這些事 太奇妙,是我不知道的。」(42:3,這些事:參38-41 章)由此可知,約伯所以 厭惡自己的說話,乃因他所說的是何等的愚昧,而在塵土和爐灰中,乃是自表謙 卑,認罪悔改的表現。

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,《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》(香港:浸會出版社,1985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