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舊約難題 > 索引

以斯拉記3:8-15 及5:13-17 指出,第二所聖殿於波斯王古列統治期間開始興建; 以斯拉記4:24 則記載大利烏一世第二年才開始建殿;而哈該書2:15 則暗示建殿 工程要待530 年才展開。上述三個關於建聖殿的日期,如何能和諧一致?

以斯拉記3:10-11 所描述的,只是立聖殿根基的情境。那時候正是五千個歸回者 抵達耶路撒冷那一年的七月,他們在所羅門聖殿的遺址獻祭崇拜神。這年可能是 主前537 或536 年。但以斯拉記4:4 清楚指出,當地的撒瑪利亞人及其他鄰邦妒 忌猶大人,上告於波斯王古列的宮廷,於是波斯政府下令猶大人停止建殿工程。 以斯拉記4:24 告訴我們,因爲周圍的異族群起反對,所以建殿工程就停止了, 直至大利烏一世的第二年,即主前520 或519 年。在猶大省內,富有的猶太人都 忙於爲自己建造漂亮舒適的房子,沒有爲重建聖殿花絲毫力量,根本不熱衷於這 項工作(該1:3-4)。

到了主前520 或519 年,哈該先知受神差派,要挑起猶大省及耶路撒冷居民的熱 心,在十六年前所立根基上重建聖殿。猶太的領袖所羅巴伯及大祭司約書亞回應 哈該的挑戰,全心全意投身於爲神建殿的工作裡,猶大人亦上下一心,參與建殿 工程(該1:14):根據哈該書的記載,重新建第二所聖殿的工作,開始於同年六 月二十四日(1:15)。

七月二十一日,即是差不多一個月之後(該2:1),哈該發出令人鼓舞的訊息,預 言第二所聖殿的榮耀將會蓋過第一所聖殿(9 節)。兩個月後(10 節),哈該更提 醒猶太人說,自從他們在十六年前荒廢聖殿根基時開始(「追想到立耶和華殿根 基的日子。」(18 節),農作物的收成都不理想,穀物枯萎,受黴病及冰雹傷害。 雖然河西(幼發拉底河以西)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,並他們的同黨,上本控告 猶太人建殿,但大利烏王在亞馬他城的宮內,找到一卷由古列於537 年所頒佈的 召旨,於是大利烏便降旨命令乃等人不得陰擾猶太人建聖殿(拉6:3-12)。第二 所聖殿終於在516 年建成了,那是「大利烏五第六年,亞達月初三日」15 節) 由上文的陳述看來,這幾段經文是互相補足的,當然沒有衝突之處。

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,《聖經難題彙編》(香港:角聲,1987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