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舊約難題 > 索引

為何重建聖殿的工程被拖延了?真正原因何在?

所羅巴伯及約書亞於536 年領導猶太人重建聖殿,情況非常樂觀。以斯拉記4:7-23 指出,當時有異族人(利宏及伸師)干擾他們,致使工程受阻。但哈該先知控告 當時在耶路撒冷的領袖不熱衷於建殿工程,指摘他們不嘗試再建聖殿(參該 1:2)。猶太人建殿工程,在古列王統治末期停頓了,而哈該則在520 年發出他的 訊息,離工程停頓有十四年了。

事實上,以斯拉記及哈該書所說的都正確。周圍的異族覺察一個新的猶太人聚居 地在耶路撒冷建立了,便雇請波斯宮廷的謀士遊說王,迫使猶太人停止建殿工 作。到了後來,甘拜西於524 年逝世,高馬他(Gaumata)於512 年登位,之後 就是大利烏一世執掌大權的時代了。大利烏當政期間,較有利於猶太人重建聖 殿。但在那時候,耶路撒冷的領導階層都只顧爲自己的事情忙碌,沒有熱心爲重 建聖殿的計劃付上一點力量;尤其是他們正面對一個問題——他們沒有王的允許 就重建聖殿,是冒險的行動。

有很多人誤解了以斯拉記所記載一連串事情的先後次序。哈該於520 指出重建聖 殿的挑戰,但利宏和伸師不是當時代的人。請留意他們的書信在四六四年才發出 (他們寫信的物件是亞達薛西王,他在464-424 年作王)。利宏伸師寫給王的信, 或工給他們的回覆都沒有提及建聖殿,而只有關於建城牆及防禦工事的記載。聖 殿已於516 年(拉6:15)建成了。在重建聖殿的過程中,的確受到異族的干擾, 而河西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的確達信予大利烏一世,要知道猶太人所宣稱古列 王批准他們建殿是否真有其事(拉5:3-17)。大利烏一世終於找到以前由古列發 出的禦旨,於是禁止達乃等人干擾猶太人的建殿工程,還命令他們盡力供應猶太 人建殿所需的費用。

利宏和伸師的反對在數十年後才提出,所針對的是建城牆的工程(雖然這段記述 被置於較前的部份)。以斯拉所關心的,顯然是幫助修補已破毀的城牆(拉9:9), 以及耶路撒冷居民在敬拜耶和華這事上的更新。但因著一些沒有記在聖經裏的原 因,以斯拉的努力不完全成功;建城牆的工作,要待尼希米時才完成。

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,《聖經難題彙編》(香港:角聲,1987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