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難題 > 舊約難題 > 索引

以斯帖參與異教的選美,成爲薛西王后宮佳麗之一以斯帖這樣做對嗎?

雖然以斯帖記沒有明顯提及神的名字,但在這10 章聖經裏,從始至終都見證著 神的奇妙保守及引導。在猶太人的歷史裏,沒有一個比以斯帖時猶太人所面對的 危機更嚴重了。那時候,波斯的首相哈曼正設計陷害被擄的猶太人,滅絕這個種 族。爲挫敗這陰謀,神興起一位婦人,她美麗、機智而膽色過人,這使她完全適 合於拯救自己的族人。她必定要參與在皇宮裏舉行的選美大會,才有機會站在王 的面前,然後可以在後來成就拯救自己同胞的目的。

我們不知道以斯帖是自願參選,抑或是王的使者強迫她入宮。以斯帖記2:8 只說 「以斯帖也送入王宮」,這可能暗示她沒有選擇的餘地。但無論如何,以斯帖都 是神手中的工具,神用她來破壞哈曼的陰謀,他設計屠殺猶太人,於是以斯帖—— 王的新後——都包括在內了。基於上述的特別原因,我們可以肯定地說,在當時 頗特殊的情況裏,以斯帖所做的一切都合乎神的旨意。她願意冒著生命危險來拯 救自己的同胞——「我若死就死罷」(斯4:16)

但在另一方面,以斯帖雖有令人注目的經歷,今天的基督徒女子卻不可效法她參 加選美聚會。神無疑是使用以斯帖的美貌來拯救他的選民,使他們免被滅絕。 但我們現在並不需要面對滅族之禍,選美會也不是爲拯救神的子民。因此,青年 的姊妹還是不參加選美爲佳。

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,《聖經難題彙編》(香港:角聲,1987)
這是好書,特此推介!